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渭源县翠鑫苗木专业合作社信息中心种植基地种植过程资料下载 种植过程首页 >> 信息中心 >> 种植过程 >> 种植过程

油松苗床苗

2011-03-09 15:50:27阅读次数:4908打印返回
  标签:苗木  油松  苗床  

1、要将一粒种子培育成造林、绿化用的小苗需要经过那些环节?

首先要进行种子催芽、苗圃整地、做育苗床或做垄、土壤消毒,然后进行播种、灌溉、施肥、间苗、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只要有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对苗木生长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甚至造成育苗失败。  

2、何如根据具体情况选择育苗方式?

   常规育苗是在苗圃中进行的,经播种或扦插培育出造林和绿化用的苗木;组培、工厂化育苗技术是在温室中进行的;另外还有嫁接育苗和容器育苗技术。大田常规育苗劳动强度大,育苗周期长,受自然环境影响大,苗木质量不易保证;组培、工厂化育苗缩短了育苗周期,加快了育苗速度,大大提高了苗木质量,对提高苗木成活率大有好处;组培育苗、嫁接育苗和容器育苗是在种子或插条等繁殖材料紧缺、技术和设备设施具备情况下采用。但对大多数集体和个体育苗和经营者来说,首选成本低、技术相对简单的常规育苗,其次是嫁接和容器育苗,组培、工厂化育苗不适合个体育苗。

3、选择苗圃地时主要考虑哪几个因素?

主要考虑以下七个因素:一是苗圃要设在造林地的附近,这样可减少因长途运输而造成的苗木失水过多、降低苗木质量、影响造林成活率、增加造林成本而造成的损失,这样所培育的苗木能很好地适应造林地的环境条件,造林成活率高;二是苗圃地要尽量设在交通方便的地方,有利于生活用品、育苗生产资料和苗木的及时运输;三是苗圃地应距居民点较近,能保证季节性劳动力的来源,方便得到技术上的管理指导和机具的维修;四是要避开人、畜活动对育苗产生的干扰;五是要有充足的能源和符合要求的水源供应;六是苗圃地应选在排水良好、地势平坦的地方,山顶、风口、山谷以及地势低洼容易积水的地方不能作苗圃;七是苗圃地选结构输松、排水透气性良好的沙壤土为好,土层深厚,至少要40—50厘,酸碱度适中,长期种植玉米、烟草、马铃薯、蔬菜等退耕地因病虫害较严重不能作苗圃用地。

4、如何选择育苗树种?

首先根据苗圃所在地区选择树种,要选择适合本地区造林和绿化的树种。其次根据苗圃地面积和资金选择树种,一般来说苗圃培育的树种越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越强,所以,面积较大、资金充足的苗圃应多培育不同树种,既有造林苗,有绿化秒;既有1—2年生出圃的苗木,如杨、柳树和花灌木等,也有多年才能出圃的大苗,如松树和大规格乔木。如果是个体育苗户,苗圃地面积小、资金少,最好以培育1—2年生出圃的短周期苗木,因为大苗培育年限长,资金周转慢,个人无法承受。第三根据市场需求选择树种,苗木销售渠道是育苗户最关心的问题,目前负责造林绿化的单位主要是各地的林业局、园林局、公路局,他们各自负责不同地方的造林和绿化工作,所以,在育苗之前应到当地相关部门咨询造林绿化苗木的供需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再确定育苗树种。

 

下一篇:云杉苗床苗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渭源县翠鑫苗木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