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渭源县翠鑫苗木专业合作社信息中心种植基地种植过程资料下载 种植过程首页 >> 信息中心 >> 种植过程 >> 种植过程

云杉苗床苗

2011-03-09 15:49:02阅读次数:6557打印返回
  标签:云杉  苗木  苗床  

 
  
  苗圃地选择与整理
  
  根据云杉的生物学特性和幼苗生长特点,苗圃地宜选在地势平坦、排水良好、深厚肥沃的微酸性或中性砂壤土、森林褐土上,如果条件不允许,粟钙农田土也可以,要求水源充足。如果土壤瘠薄,应垫上1层森林熟土,土层厚度40cm以上为好。
  整地分秋耕深翻和春耕浅翻,耕地要求全面耕翻、平整、土壤细碎、清除杂草、石块、草根等田间杂物。作床可作成低床或高床,根据地区而定,在雨水充沛、空气湿度大的地区以高床为宜,反则以低床为宜,低床保湿效果好。床面宽度以1.1m为宜,以便田间管理,床长度根据圃地地形而定,一般10~13m为宜。作床以东西向为好,结合作床,施熟化有机肥15t/hm2,并用硫酸亚铁300kg/hm2进行土壤消毒。
   播种
  
  播种时间因地区不同而定,一般在春季4月20日左右为宜。播前3~5d先给苗床浇1次水,待苗床土壤温度适宜时,进行深翻耙平随即播种。结合此次深翻施尿素75kg/hm2,过磷酸钙112.5kg/hm2,二铵112.5kg/hm2,施足底肥。根据多年实践,每播种量以225kg/hm2左右为宜。于播种前5~7d,将晾晒好的种子,用温水或凉水浸泡一昼夜,除去秕种子,然后用0.5%高锰酸钾溶液消毒1.5~2.0h后,捞出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用无污染的细河沙混合拌匀,种沙比例为1∶3,最好放在木匣内温室中催芽,沙子湿度60%为宜,每天翻2~3次,待种子1/3裂嘴露白时即可播种。
  播种方法以横床宽幅条播或撒播为好,实践证明,撒播苗木质量优于条播。播前作好分床定量,如果条播,用特制的播种板操作,播幅10cm,行距10cm。播后立即覆土,厚度0.5cm左右为宜,即洒水时不被水冲出种子为宜。覆土时一定要均匀一致,覆盖后轻轻整压,以利种土密接,然后用洒水壶或喷雾器洒足水,保持床面湿润。待苗木出齐后,揭去覆盖物,随即搭荫棚进行田间管理,同时,用0.2%高锰酸钾溶液防治病害,喷药后20~30min用清水冲洗药液,以防药害。
  
播种后抚育管理
  
 1.肥水管理与遮荫
  除施足底肥外,一年生苗一般不施追肥。但二至三年生留床苗随着苗龄增大、生长量的加快、土壤肥力的降低,可适当加大追肥力度,尽量做到“吃饱喝足”,加强水肥管理。一般追施2~4次。前期多施氮肥,后期以磷钾肥为宜。每次追施尿素37.5kg/hm2,施3次左右,同时可适当根外追肥。水是云杉育苗成败的关键,云杉幼苗喜阴湿,且幼苗初期根浅、苗嫩、生长慢、抗性弱,易发生日灼和生理干旱,对水分要求十分严格。因此,要适时洒水,经常保持床面湿润,还要适当遮荫。遮荫最好采用透光度为50%~70%的遮荫网,搭成斜项式,即南低北高,棚高60cm为宜,斜顶式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遮住午间强光,低棚有利于保湿。二至三年生苗木不需遮荫,可全光育苗,只进行适时洒水或浇水,可提高苗木生长量,增强抗性,提高苗木质量。
  2除草及越冬管理
  除草要掌握“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则,松土一般用小铲,结合除草进行,原则上松土不伤根、土不埋苗、床面不板结。一至二年生苗木,由于苗小、弱,加之本地冬春季节风大、干旱,昼夜温差大,幼苗极易发生生理干旱及冻拔。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苗床灌足冬水后,用马莲或用苔鲜等覆盖,三年生苗木不需覆盖。在留床苗管理上,顶芽萌动期注意晚霜冻害,苗木速生期加强水肥管理,松土除草,越冬灌好冬水,保证安全越冬。
  3病虫鼠鸟害防治
  以防为主,播前结合整地作床,调查地下害虫,如果有地下害虫,可用甲拌磷与湿土拌匀施于土壤中,一般施30~45 kg/hm2。幼苗出齐后,先用0.2%高锰酸钾液消毒,过20~30min 用清水冲洗干净,以后每隔7~10d,用0.05%~0.10%高锰酸钾、多菌灵(25%)、敌克松或代森锰锌500~800倍液交替喷洒2~4次,注意苗小浓度可小些,苗大浓度可大些。云杉幼苗出齐揭去覆盖物后,种壳未脱去前应派专人看护,以防止鸟食;如果采取其他办法效果不佳,可配制毒饵诱杀害鼠。
  
  换床移植与管理
  
   换床移植是培育壮苗的优良措施。移植苗较原床苗生长快而且健壮,根系发达,上山造林或定植培育大苗成活率高。如果三年生密播苗不及时换床移植,苗木分化明显,严重影响苗木生长,造成大量的废苗。因此,三年生苗木必须立即进行移植。移植时作床东西向,移植以宽窄行为宜,以发挥土地的最大产出率,提高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为目的。
   幼苗移植后及时浇水,待土壤表皮开裂时及时松土。其他抚育管理同播种苗,特别指出的是要定时浇水和追肥,保证移苗的体内水分平衡,满足苗木生长的营养物质。浇水要看天气变化、看地的墒情。追肥结合雨水追施较好,但防止苗木的二期生长,不利于越冬。
  
建立育苗档案
  
  做好育苗档案工作十分重要,填好苗木生长规律的各种表格及生长记录,对总结育苗成果、指导今后育苗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油松苗床苗        下一篇:油松定植苗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渭源县翠鑫苗木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