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渭源县翠鑫苗木专业合作社信息中心种植基地种植过程资料下载 种植过程首页 >> 信息中心 >> 种植过程 >> 种植过程

油松定植苗

2011-03-09 15:47:22阅读次数:7536打印返回
  标签:苗木  油松  定植苗  


     一.选树定形 城区街道种植大苗,必须树形优美、规格一致、无病虫害。起挖前一定要按规格、按数量在起苗前先行定株标号,对死枝、不良枝进行修剪,保证树形完美整齐一致。

  二.起苗
  1.准备工作
  为保证所起苗木的土坨完整,起苗地不宜选择沙土或砾质土,要选择土层深厚、石砾少、肥力较好的壤土和中壤较为理想,土壤含水量过低或过高均不易成坨,且操作困难,一般以土壤持水量45%~55%为宜。如遇山地苗,尽量避开圃地的大石块,以免散坨或偏坨。

  2.起苗 
  ①土坨规格起苗所带土坨的规格,依据几年来的实践经验,土坨越大成活率越高,生长越旺盛,在实际操作中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②起苗剪根依据所带土坨的大小,起苗时在土坨直径的外围先向下直挖20cm,然后斜向里挖,使土坨自上而下由大到小呈陀螺状,遇直径大于1cm的根要用剪枝剪剪断,不要以工具铲或刨,以防散坨裂根。在起苗过程中禁止以用力推、扳、的方式拉断根起苗。
  ③土坨捆绑土坨捆绑是为了保证起运过程的土坨完整,减少植株失水,提高成活率和适应性。当土坨挖至陀螺状底部还有少部分连接时,由一人用支杆顶住树干慢慢倾斜,另一人将土坨底部与土壤连接处铲断,再开始对土坨缠绕草绳。首先将草绳在苗木根茎部绕一圈并打结,留出30cm的绳头,然后以垂直于树干向外的方向在土坨圆周上均匀分布地缠绕,每缠一圈过来在根茎处绕90度再缠一圈,视土坨大小如此缠绕4~8圈,再滚动土坨水平缠绕3~5圈,将绳头打结于根茎处。土坨的捆绑密度视土质和土坨体积而定,一般来说,质地较软的土壤可小些;土坨体积较大的应多缠草绳子,以免搬运过程中散坨。

  3.运输
  短运一般没问题,主要是长途运输应尽量选在阴天或夜间进行,运输时间不要超过24h,否则会降低移植成活率。苗木装车时要按秩序排好,保护好树形,装车后要以草帘或蓬布遮荫。途中每隔3~4h喷1次水。在搬运苗木时小于3.5m的树由人工抬,3.5~5m的要用滑板车,5m以上的应选在交通便利的地方用吊车上车。

  三.栽植及栽后管理
  1.移植季节
油松大苗四季均可移植,但以春季3~5月份、雨季7~8月份、秋季10~11月份为宜。在新梢旺长期不宜移植,主要是此时树体需要大量的养分水分供应,根系受损伤会导致树体失水、新梢灼伤,降低成活率。

  2.栽植苗木
  运至目的地后应及时栽植,栽植坑应提前按设计挖好,包装的草绳可解除也可一块埋入,扶正苗木后要层层填土踏实,使植苗土坨和回填土密切接触,注意掌握栽植深度,要使土坨上的地表土与栽植地的设计地面相平,填平后在树坑周边做围堰,保证蓄水深度20cm左右,以便于浇水。大苗栽植要设置三角支架固定主干,以防大风和人为晃动,降低成活率。支架的高度、材料、形式要一致,保证整体布局美观。栽后当天浇1遍透水,在10d内浇2遍透水,之后的3~4个月内,每10d浇水1次。大风过后要及时检查地表裂缝,及时扶踩、浇水。

  3.栽后管理
  ①整形修剪整形修剪是以保证油松树形优美、整齐一致、生长良好、不影响城市的公益设施建设和人们的生活为目的的必要管理技术。应采取哪些措施,要视绿化场所、位置、占用空间及艺术造型等具体目的而定。一般都离不开去除冗枝、病虫枝、疏除生长方向不合适的旺长枝。油松塔状的树形属性一般来说适当保证中心领导干的顶端优势较低为合适,对于塑造工艺型枝还要采取拉枝、摘心等技术实施。
  ②肥水管理肥水管理是保障植株正常生长、抵抗病虫害的重要措施。在移植成活后的1a中,在生长季节平均每2个月浇水1次。施肥时,高3.5m以下的植株采取盘供肥,1a施肥2~3次,以早春土壤解冻后、春梢旺长期和秋梢生长期供肥较好;对于高3.5m以上植株在成活后1~2a内可采取以上施肥方式,之后以根外追肥较合适,施肥工具可用机动喷雾器,在生长季每月喷施1次即可。
  ③病虫害防治对绿化油松病虫害防治应遵循“及时发现,积极防治、治小治了”的原则,在生长季发现病虫害后,要及时组织用药防治。冬季树干要涂白或喷石硫合剂,消灭树干虫卵及蛹。

上一篇:云杉苗床苗        下一篇:云杉定植苗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渭源县翠鑫苗木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